mingcat

mingcat

查看介绍

苏州园林的梅花一些拍摄随想

最近是拍梅花的季节。相比起,东山,太湖光伏,大片大片梅花,我更喜欢园林里,那些,特别安置,的梅花。
论香味的话,黄颜色的,梅花的香味是最好闻。他的那种好闻,并不是因为它的味道有多么的想,而是因为它能够带给你一种意外的感觉。
在寒冷的冬天,当你走在,网师园,的一段长廊里的时候,走着走着,突然感觉到,有一种不属于这个季节,的味道弥漫在空气里。虽然说无数次从书中读到,梅花,是一种暗香。也只有真正经历才有那种感觉。
而一同游玩,园林的的游客们,也在不断的发出好香啊,的感叹,让你感觉到这并不是虚幻而是现实。
如果论花的颜色来看,我是很喜欢白颜色的梅花。在留园的后山,大概是又一村那边,有几株白颜色的梅花,他和,背后走廊的墙壁形成鲜明的对比。由于中国人特殊的,文化底蕴,我们总是莫名其妙的喜欢,一只,美化或者说有一处美化,从一个面,走向另外一个面的这种,伸展感。正是由于我们的这种,审美的认知,让我在拍照的时候,也往往会采用这样的构图。
树枝的伸展,往往,会给人一种,像未来世界的探索。
而在中国画和很多的,类似于带有古典园林拍摄的照片里面,也大量的运用了这种方式,往往将带有引导线,形的画面元素放在画面的,四个对称角上。可以起到,引领,观众的视线的效果。
没有开放的梅花,往往花骨朵,仿佛还带有一些期待的感觉,我记得上个月的时候,来到艺圃,我记的想乐廊那边,正对着池塘的位置,有一处,白颜色的梅花。当时还没有开,都很期待,也很喜欢,我默默的说着。嗯,过段时间再来看看它的时候可能已经开放了。然而,可能下次有机会看到他的时候已经是明年。
如果说,树和,花的颜色搭配最令人喜欢的,好像就是,可园里面的,那些梅花了,这个也是从沧浪亭的保安师傅那边说的,具体的学名我不知道,但是他称它为铁棍梅花,让人不禁的想起了铁棍山药,之所以这样子叫是因为,它的树干完全是黑颜色的,搭配红颜色的花,有一种,深沉,稳重,的美感。
再谈一下,今年拍梅花的,一些思考的过程,我觉得首先要选一只造型相对好看的。至于造型好看或者不好看,这个完全很主观。然后就是背景要能和梅花相称。现在好像越来越喜欢一些,简洁一些的构图,线条相对简洁,背景也要相对简洁,那么如果说,要拍一两只的话,怎么背景最好是,深一些,或者说是浅一些能够和花的颜色,相搭配。

评论(4)
热度(6)
© mingcat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