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ngcat

mingcat

查看介绍

苏州 立夏 新民桥菜场 鸭蛋 蚕豆 樱桃来一套

说说日本人讲究,”一期一会“,我们何尝也不是这样呢?

明天是立夏今天看了个帖子说有一些苏州立夏吃的民俗,便来到接地气的山塘街新民桥北,说来也巧,第一家就是卖鸭蛋的。感觉美得不得了。

那么不期而至的还有蚕豆

还有樱桃,英语教做cherry,车厘子,黑一点大一点就搞的不一样似的。

买买菜

买买鸭蛋

菜场还有小猫咪,学学老鼠叫它就转过头来。

时间不早了,该走了,往门里一看,老阿婆在吃饭,旁边蹲来一只小猫咪,已经迷迷糊糊睡着了。


苏州本地立夏风俗:

一、尝三鲜  据介绍,三鲜有地三鲜,指的是蚕豆、蒜苗、苋菜;树三鲜,指的是香椿、梅子、樱桃;水三鲜,指的是鲥鱼、刀鱼、河豚。而在苏州,地三鲜是立夏日必食之物。此外,苏州也有“立夏见三新”的谚语,“三新”指新熟的樱桃、青梅和麦子,人们先以这“三新”祭祖,然后自己尝食。

  二、饯春筵七家茶  苏州還有饯春筵、李酒会、七家茶等立夏习俗。“饯春筵”意为饯春迎夏,苏州人在立夏日中午摆设午宴,菜肴中有面筋、酒酿、咸鸭蛋、酱猪肉、金花菜等,据说有“不疰夏”的功效;“李酒会”是一些文人雅士、闺阁女伴相约聚会,作诗吟唱,品尝李子酒;“七家茶”则是以各式细果(桃片、麦片、蚕豆、青梅、枣子等七樣吃食)烹煮雨前茶,而且这七樣吃食是从左邻右舍乞讨而来,故称“七家茶”。“七家茶”除给自己孩子以外,還馈送给乡邻,说是喝了可不疰夏……

  三鲜是“饯春筵”上的必备之物,其中青蚕豆更是不可少的尝新食品。四月有新鲜蚕豆上市,剥去一半壳,剪上细细的九刀,可使豆变成连在一起的九瓣,放油锅内氽。氽好后豆皮碧绿如翡翠,炸開的豆肉金黄似宝石,颗颗宛如盛開的兰花,故名“兰花豆”。清代苏州诗人尤侗有《兰花豆》诗为证:“本来種豆向南山,一旦熬成九畹兰,莫笑吴侬新樣巧,满盘都作楚骚看”。

  三、斗鸭蛋称体重  立夏,苏州有称体重的习俗,到这天,不管男女老少都要吊在秤杆上称一称。小孩一般還会玩吃蛋斗蛋的游戏,胸前要挂个咸鸭蛋。立夏的时候‘称人\’会带来福气,在给孩子称时,要用大秤杆,而且重量后面得加个‘半\’字。

  除了吃咸鸭蛋、蚕豆,苏州還有一个习俗,就是称体重。故老相传,这个习俗起源于三国时代,传说孙权把妹妹孙尚香骗回吴国后,就不放她回蜀国了。刘备思念妻子,在立夏日就派大臣来东吴探望。孙尚香在吴国日子过得好不好呢?诸葛亮出了个主意,每年称一次体重看看。于是,民间便有了立夏日称体重的习俗,所谓“立夏秤人轻重数,秤悬梁上笑喧闺”。据说,立夏日称体重后,孩子可以长得更健康,大人可以更称心如意。这个习俗就这樣流传下来了,至今還保留着。并传言说:立夏當天,小孩称了就是用秤钩钩牢,吃网蛋网牢,寓意不容易夭折;大人称了叫称心,吊吊胃口,一个夏天吃得下饭不掉膘。这樣大人小孩都上秤称了体重。

  四、立夏吃乌米饭  立夏之后,苏州人就開始品尝各種时鲜食品,乌米饭也是其中之一。有些地方会在清明或四月初八吃乌米饭。


评论(3)
热度(6)
© mingcat | Powered by LOFTER